如何和同志交朋友?

話題:如何和同志交朋友?

作者:邵祺邁 ( 邵祺邁 | 臺北市 ) | 發表:2008/11/12 12:21

我深深地以我的異性戀朋友為榮。從我向第一位朋友出櫃至今,倏忽十多年過去了。知道我是同志的友人愈來愈多,很幸運地,我們的情誼並未因時 間而轉淡,反而歷久彌新。他們見證了許多我生命中的重大時刻,也陪伴我走過諸多低潮與困境,脆弱的時候替我打氣,歡欣時予我真誠的祝福。偶爾,他們會到我 家吃飯小聚,把他們的另一半介紹給我,也同時認識我的伴侶,日子一久,他們和他的感情,反而比跟我還要好。

其實,他們就是我的「家人」。對於我的同志身份、我的生活方式,乃至我的另一半、我身邊其他的同志友人,幾乎都可說是以「無條件的友愛」來對待。他 們會和我討論近日的同志新聞,詢問我對同性婚姻、同志領養子女的看法,當然,也會輕鬆地分享對感情、對婚後生活的看法。尤其是女性朋友,常要我從同是男性 的立場,分析她們的男伴最近是否有變心或倦怠跡象。不過他們知道,我和其他人一樣,最重視的也是「隱私」一環。所以他們不會問:「某某明星是不是 Gay?」「辦公室還有誰誰誰是同志?」亦或:「你和你男友在床上怎麼做?有固定的角色嗎?」甚至是「你是幾歲的時候發現自己是Gay的?」

其實一開始,他們並不是這樣的。身邊突然多出一個「很特別」的人,問東問西的自然少不了。當時還年輕氣盛的我,總是很快就板起臉孔:「我哪知道他是 不是?自己不會問啊。」「那妳跟妳男(女)友在床上又是誰在上、誰在下,喜歡用什麼體位做愛?」「我幾歲發現自己是Gay?那你又是幾歲的時候才醒悟自己 是異性戀?」

我急切地想讓朋友知道「同理心」的必要。很多的問題,在說出口以前,如果能先問自己一遍,其實就可以得出解答。或者,也能意識到當中的不禮貌,而換一種口氣或方式來講。

我知道他們對我有止不住的好奇,也準備了一籮筐的問題想問──尤其是在那個同志運動剛剛起步、資訊尚不夠流通,同志見光度也不如今日的年代。我也很願意分享我的看法──只要是在愉快而良好的氣氛下。 我知道我的朋友絕無惡意,但我需要在他們知道我同志身份的一開始,就同時理解接下來所應給予我的尊重和禮貌。我對我的性傾向非常坦蕩,既沒有悲情作祟,更 不需要別人的同情和「接納」,我只是說出了一件他們先前不知曉的事實,好讓他們更全面地了解我。如果,我們的友誼決定繼續,我有義務、也願意先把身為一名 同志,最「初段班」不願被問或聽到的話,在一開始就對他們說明白。

這是一個從相互理解,進而到尊重、和諧共處的必經道路,只是我選擇了很直接的方式來表達。如同我們在與原住民、 殘障朋友、外籍勞工和配偶相處時,很可能就在不經意中流洩了不很恰當的表情和用語,這時候就需要有更多的交流和對話,和一顆更敏銳、也更包容寬厚的心,來 聽他們-一個我們所陌生的族群-訴說他們的感受。弱勢或者少數族群,異於主流的地方在哪裡?現在的需求、處境又是什麼?有哪些地方確實遭受不平等、甚或歧 視的待遇?又,如果這是暫時仍無法改變的社會現實,我們是不是可以先從個人做起,在言語和態度上做到起碼的尊重和傾聽

很可惜,市面上尚無一本告訴異性戀「如何和同志變成好朋友」的書籍,也沒有一本給同志看的,如何得體而合宜地回答異性戀朋友提問的手冊。所以同異兩 族群間,即使關係已不若從前那般充滿歧見,雙方卻仍會不時清楚地感受到,有一道奇怪的「隔閡」卡在中間,緊張和摩擦,更時有所見(曹格的失言風波即是近日 最佳例子)。異性戀朋友很納悶:你們怎麼那麼敏感、那麼容易受傷害,一句話也氣成這樣?而同志朋友會說:你們口口聲聲說要尊重我們、要當「同志之友」,為 什麼連一句話都說不好?連在什麼場合、該講或不該講什麼話,都不事先經過大腦想一下?

作為一個能夠在這裡-一個公開的公眾頻道-發聲的同志,我很願意分享給正在讀著這篇文章的你,一個能有效和同志成為好友的辦法──即是前面說過的「同理心」。 好好想像一下,你是一位同志(要親身做個實驗當然也可以),去向你的父母、主管、朋友出櫃,他們所表現出來的第一個反應,其實也就反映出我們的社會,對同 志所持的態度和眼光。你也就能夠從中即時而真切地體會到,原來「性傾向歧視」離你一點也不遠,而它,又會帶給當事人(同志)怎樣的心理感受。那麼也許你也 就不會再說:「社會明明對你們同志很好,哪有什麼歧視?是你們自己有被迫害妄想吧!」

如果你能夠以同理心,去看待新聞裡對於同志的處理與描述,你也可能會問:「為什麼記者不特地點明這是個『異性戀情殺』或『異性戀轟趴』,卻在新聞主 角是同志的時候,要不厭其煩地一再提及其性傾向,同時用一種獵奇的視角,加以冷嘲熱諷一番?又,明明只是一樁犯罪,跟性傾向有什麼關係?明明犯案的只是個 人,又何以要提到全體同志的名字?」

也許,你也會明白:每個同志的處境都不同,他有權決定自己要不要出櫃、對誰出櫃。你也就不會再說:「我很支持同志呀!為什麼他不肯告訴我?」或者「他為什麼那麼生氣我告訴其他人?同性戀又沒什麼!」

一點同理心,很有可能換來和諧的大力量──至少我是如此深信,也曾經用很長的時間,與我的異性戀朋友們共同努力 過的。當我看見朋友特別帶著他的一雙兒女,到同志大遊行來陪我走一段,無比感動的同時,也不禁慚愧、感謝他們長期以來對我的包容──當日那個把他們「沒禮 貌」的問題接連堵回去的我,畢竟,還是太兇了啊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ro果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